Saturday, April 19, 2014

Aging

最近rotate到心臟內科,看到的病人通常是老病纏身,而這些在這群病人當中,有不少的老人。

可能是自己的代謝年齡已經快到巔峰(25歲就會開始go down the slope,要減肥就快點!!!),所以對於『老』的感觸相當的深。

我跟的醫師都會先給我在旁邊先幫新的病人問診。故事是這樣的:

我:阿嫲,是什麼問題要來看醫生?

阿嫲眼金金望著我。

他的孫女(大概40+的aunty):我阿嫲重聽。

他就幫我用台語重複了我那句話。趁機看一下阿嫲的年齡(討厭的民國!我每次算年齡很麻煩,要想兩個層次),89歲。

問到阿嫲有沒有抽煙喝酒吃檳榔的病的時候,本來很想根據自己的expectation寫沒有,結果出乎意外的,阿嫲笑笑的講『有啦,少少!』

孫女:哪有!以前做小姐的時候沒有那麼少吧?

這是阿嫲才承認以前真的抽很多煙。

故事大概就講到這裡。我問完之後,等醫師幫他做更加詳細的評估,在一旁看著阿嫲的皺紋、老人斑、身上的各種疾病,難以相信這曾經是一位夜總會妖媚的小姐。接下來幾天的幾個病人,都給我這樣的深刻的感觸。

在這兩個星期心臟科的見習期間,真的體會到『色老性』跟『色無常性』(注1),無論我們怎樣保養,都不可能抵擋時間對身體的催熟,不管哪一個器官,只要老了,就一定會老化,難怪以前高血壓叫做『essential hypertension』,以前的學者認為高血壓是應著身體各種老化必要的變化。

這些可愛的老公公老婆婆,真的弄到我不敢怠惰,一想到我以後也一定變成可愛的老公公就....(不懂還有辦法kuk屎沒有...)



注1:佛教名詞小常識!以後看到樹葉掉落,看到老化,記得不要搖頭嘆氣講『無常啊...』。佛教的『無常』並不是這樣的定義的,而是『有了禪定的功夫,觀照到色法(material)以及名法(mental phenomenon)的生跟滅,因為生滅太快,我們根本執取不到任何的名和色,收到這樣的逼迫,稱之為無常』,swt我已經很白話liao還是覺得很拗口。我們平時感受到的無常是『色無常性』,感受到的老死是『色老性』,是matter(色法)的無常跟老化,因為如果真的那麼容易體驗到『無常』,『娘子,快D出來睇耶穌啊』這句就變得沒有意思liao...you know what I mean..




6 comments:

Howard said...

娘子,快D出來睇耶穌啊
不知道为什么到后来会有这么一句话

Amy 仔 said...

周星馳的戲--月光寶盒

Howard said...

就在两天前有朋友突然提起这句对白, 怎知你就提到了。

Amy 仔 said...

Oh....因為如果聖人醬容易做,耶穌就一點都不珍貴,那一句就沒有意義liao loh...

ALI MANAGO said...

谷屎老你还是写回文言文吧,我觉得我比较容易明白。

Amy 仔 said...

下次啦下次...heh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