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ne 17, 2010

有人叫我写的(2)

幼童军充电营之报告

日期:12/6/10-14/6/10
地点:坤成一校

好久没写报告了,所以迟迟都不懂该如何去写。但,该做的还是要做。所以就照感觉去写吧!看了ali的报告,写得太好了!他几乎把所有该写得评语都写了,为了避免比较,所以就补充个人看法好了。。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好久没回去集队,一回去就使露营的时候,真的很不习惯,都搞不清楚自己是什么身份了。哈哈。。还好一到坤成,就看到熟悉的面孔---杨教练。心里就多一种莫名的安定感。但一开始的时候,好像还没融入状况里面,呆呆的。。

集合之后就开始分队,这一次跟以往的惯例不同,不用想破头,就简单的以年级来分队,三年级一队;四年级和五年级各两队;六年级一队。看到这样的分队结果,先是愣了一下,毕竟之前从未试过以这样的制度来分队,这样的结果就如ali所说的,导致自生自灭组的诞生。

以个人的看法而言,这样的安排不太妥当,毕竟三年级的幼童军大部分是第一次来参加露营,对童军的露营模式并不熟悉,对童军的基本知识更不了解,但他们的课程却和其他年级的幼童军一起上,这无论在学习能力上还是理解能力上都有一定的差距,这无疑造成了这一队的幼童军跟不上进度。

接下来要说的就是课程和考章的部分。就如刚刚提到的,所有的幼童军都在同一间课室一起上课程,里头参杂了各个不同程度的幼童军一起上同样的课程,到底他们吸收到多少就得看他们自己了。而考章的部分,这次的进行方式的确和以往不同。以跑站的方式来考专章,的确有创意但它的实用性就有待证明。

第一天考的是会员章,对那些考过了的幼童军而言,当然不成问题,但对于刚刚才接触的幼童军而言呢?他们能否明白这样像玩游戏般的程序就是在考试?是否真的会认真对待?相同的,站长的角色也相当重要。但他们似乎不是很明白整个过程的目的与性质。队员的敷衍和站长的 不认真,能否让这次的考试达到它的目的,就有待观察。

在第二天的考专章部分,也出现同样问题。一些幼童军在还没上过课程的情况下就要说要考章,那到底要怎么考?站长是否应该要教他们先再让他们考试呢?考专章的部分是以个人的形式进行的,那如果要教的话,是不是每一个来到的队员都要一个个去教呢? 这些问题至今都没有标准答案。而进行的同时也出现一个问题,不是每个队员都那么积极,而导致那些不积极的人就会懒在一旁,蹉跎时间,而这个时候又缺乏人手去督促他们。

总的来说,在考章部分的安排是需要改进的,包括让负责人(站长)应该提早知道所负责的内容,作好准备;这样的进行方式,个人建议用于上课程的时候应该会比较有效而非真正考章的时候;还有,必须预算好整个过程的时间,避免太闷。

再来就要说说宣誓仪式的部分,很简略,也蛮顺利的,甚至时间都提前得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早。在准备的部分,或许是因为临时有些特别的改变而导致很多准备工作都来不及做,在仪式开始前有些小混乱。但,整个过程还算顺利。

再来就是人手分配的部分,分配到自己都很气。看到这里,你们应该觉得我快变成keikei了,所以很正常吧?只是对我而言,这好像不应该发生的。因为我除了在气他们,同时也在气我自己为什么要生气。无聊吧? 在处理人手问题上,根本就轮不到我去管,没有人愿意去当坏人,那我又何必自讨没趣地去当坏人,又要让自己生气呢?反正根本就没有人在乎你是不是生气,那为何要生气?我真的觉得,只要他们肯去做,他们一定能做得到的。只是,他们都不愿意动手。

最后,这纯粹是个人感想,在参与这三天的露营里,我都在寻在自己,到底我是以什么身份参与这次的露营。像小册子里写的教练?还是做的工作像助手一样的helper?这里两者之间到底有什么不同?还是像那些幼童军们眼里的一样,只要是站在他们面前说话的就是“教练”,无须管他真正的身份是什么?

想要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,并不是要证明什么。只是想搞清楚到底自己有没有尽到自己应该做的本分。

p/s:真的好就没写报告了,好像写得乱七八糟的。。希望你们都看得明白。。

6 comments:

Amy 仔 said...

閱。

建豪 said...

好像在哪里看过... 哈哈!

Howard said...

Amy:
什么“阅”?你以为真的在改报告啊?

Tee:
不可能吧?
这是keikei原创的。
难道她去抄小学六年级作文范文?

Amy 仔 said...

I've no comments, so I just let you know I read liao loh....

YJ said...

可能kei kei請槍手來寫的

建豪 said...

我是说报告中出现的场景啦...
似曾相识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