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03, 2008

4天3夜开斋营

这一次4天3夜的露营,主要是让新生(星期四参加活动的同学)体验体验什么是“我地齐谷气,我地齐肚饿,一朝搞到头晕甲眼花,醒个散晒,真真谷气到依家认真真捞气”的活动,也让童军们考取一些专章。

在还没有开始露营前,我们教练们都花了一些时间去策划以及准备。
花时间打印出来的行程表,说实在真的有点浪费,因为整个行程都已经印在几个教练的脑子里。

除了几个主要的专章需要去准备策划之外,其他活动都是临场创新的。
就连越野障碍都是“一两碟新菜配搭炒冷饭”的形式下进行的。
其他活动都是就地取材,有什么玩什么。
这样随性的活动方式虽然有缺陷,可是游戏本来就应该随性的嘛,我们的童年还不都是玩一些简单可是又不失创意的游戏吗?
歌还是老的好听,游戏还是老的好玩。

除了考章时教练们比较严格进行以外,几乎其他活动都轻松度过。
除非有童军不守纪律,例如有时当起刘翔(跨越栏杆),否则教练们都宽以待童军,甚至有时还开他们的玩笑。
在吃饭途中,有个疯子教练唱起一首歌:
“天下的童军都是一样笨,噢…天下的童军都是一样笨。
叫他们喝MILO,笨蛋童军把它打翻。
把整个桌子都弄脏,还弄脏地上。”

当然疯子教练还不忘唱歌自嘲:
“天下的教练都是一样的,噢…天下的教练都是一样的。
不管风吹雨打,教练都喜欢把人骂!
不管男生女生都一样,没错也照骂!”

这一次的露营和其他露营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:
童军们疯狂玩着美式足球。
虽然当中有我们不喜欢看到的叫嚣、埋怨、互相指责以及暴力举动(推呀,拉呀,抱呀),不过我喜欢机会教育。

对只会叫嚣以及埋怨的童军,我会送他们这句话:
「吵有什么用?你吵得大声就会赢吗?要赢是要靠本事的。」
不是吗?现实里有些事情并不是靠你几句埋怨就能够解决的。

对于爱哭的童军我就送他这句话:
「你的眼泪能够帮助你赢比赛吗?不能对不?那你宁愿在场外哭个稀里哗啦呢?还是咬咬牙根上场把对方打得落花流水呢?」
哭,只能舒缓情绪,不能够让你成功。

营火会里,基于多次的经验以及有老经验的教练,基本上还玩得愉快。
加上有双“刘”搭档,刘旅长的“我地齐谷气”以及“肥鸡瘦鸡”依旧让人印象深刻。
再加个久违的丁爷爷出场,让新童军们知道这位大人物。

童军们的表演也不惶多让,以至营火会中无天窗,也无冷场。
有一样不得不承认的事,就是Cub Scout的表演真的比Boy Scout 来得好。
是他们的怕羞之心没有那么重吗?还是他们比较勇敢?
本人觉得是后者,你觉得呢?

许久没有尝试过4天3夜的露营了。
可能是现在童军们的假期都被补习、考试温习、举家旅行等活动给占满了。
加上有些教练的学院和大学喜欢在学校假期里上课,导致无法抽空参加露营活动。

4天3夜的露营虽然只是比3天2夜多了一天,可是整个感觉不一样。
因为通常第一天来是准备工作以及热身。
最后一天是收拾以及准备回家。
3天2夜严格来说只有1天是真正体验露营的。
所以通常第一天,我会出70%的能量,然后把100%的能量发挥在第二天。
可是,4天3夜我必须持续两天使出100%的能量,虽然累人,可是满足。

5 comments:

Howard said...

我写了cub scout, boy scout就轮到你写了!

YJ said...

我读到一半就知道你会出这招!
哼...哈哈哈

写的很好呢,看了回味无穷
要我写,压力还真的很大呢...

Amy 仔 said...

dude, all these keep reminding of what we had done before...hmmm...got chance to do it again or not leh..

Howard said...

我极度希望你能够有这样的机会。
看缘分和诚意。

YJ said...

看“愿意”罢了
哈哈哈